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外食,但食物選擇少容易營養不均衡,到底外食該怎麼吃,才能營養健康又享瘦?

 

外食四大天王盡量少吃
大家生活忙碌很少下廚經常外食,在外面常常攝取過多肉類、澱粉及過多油脂,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提到,外食四大天王:早餐店鐵板麵、咔啦雞腿堡、便當、速食店炸雞,還有麵店乾麵都是大家常吃,但這些食物都缺乏蔬菜纖維,也比較油膩,長年吃也容易變胖。

 

外食最大的困擾就是蔬菜選擇少

一般建議成人一天要攝取7-9個拳頭大小的蔬果,但外食要吃到足夠蔬菜本來就不容易,能吃的蔬菜選擇又少,營養師建議當天如果吃不到足夠的量,就這樣煮消夜吧!在超市簡單採買,將一顆大番茄、娃娃菜、木耳、玉米筍、蛤蜊、魚片等,通通丟進湯裡煮來吃;若真的太忙,下班也可以外帶單人份涮涮鍋,王子麵烏龍麵白飯等精緻澱粉避開,也不要沾沙茶醬,沾醬油蔥薑蒜即可,這樣吃就能補充過少的蔬菜攝取。如果連小火鍋都來不及買,便利商店也好,無糖高纖豆漿、一顆茶葉蛋、蔬菜沙拉及水果,地瓜也可以,就是簡單的一餐。

 

賈靜雯不愛喝甜的,曾透露平常最愛喝無糖豆漿,喝有糖的還不習慣

如果希望瘦一點,無法自己下廚但又想吃得清爽,營養師推薦的萬用食譜:

早餐=綜合水果+無糖高纖豆漿+茶葉蛋+地瓜
午餐=生菜沙拉+無調味堅果+地瓜+黑咖啡
晚餐=關東煮蔬菜+關東煮豆腐+蒟蒻+水果

但營養師提醒,超商盒裝沙拉很方便,但其實小盒沙拉差不多只有1份蔬果的量,大盒也頂多2份而已,若想補足一天9份蔬果,還必須從其它地方補充才行。

文章引述自健康醫療網

arrow
arrow

    嚕嚕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